zw331774 发表于 2019-8-20 03:46:27

关于中日东方创作者产出的差距

最近突然想到,为什么日本能有更多优质的东方作品,明明人口是我们这边要多,虽然不知道日本那边东方众人数上是多少,从两站东方视频的播放量上我们明显能有更高的数字。
实际上大部分东方作品是来源于日本,那么为什么日本能有更多作品的产出呢?某期囧仙快报提到,日本那边的创作门槛低,即使是粗制滥造也有不少人积极创作。相对来说,我们这边则是要做到一定水平才好拿出手的环境,属于门槛高的,不过现在有所降低因为大家都低不尴尬?以前的话感觉换脸贴图的鬼畜可能被鄙视。两边的差别使我有了个疑问,实际上日本产出的作品数量,优质作品都是更多,其结果也会带动更多创作者和东方圈的繁荣,那么是不是低质量产的方式更能衍生出更多的创作,从中诞生更优质的作品呢?某知名人士也提倡徐徐渐进的方式,比如先赚一个亿??
当然不否定还有其它因素的影响,毕竟日本是二次元产业发达的国家,加上人口不多土地面积也少,而他们却是发达国家,应该更重视个人的培养和产出能力吧,结果就是促进人才的诞生比率和压力更大的工作环境?
总之就是突然对人口少,却在创作上更胜一筹其中的原由感到好奇。

philosm 发表于 2019-8-20 04:31:40

本帖最后由 philosm 于 2019-8-19 19:07 编辑

我见过最美的单幅插画是出自国人画师之手。(有可能是个人审美问题)一直觉得国人做事只要不歪路子从来都不比别人差,甚至更优秀。
唯一的差别可能是日本那样优秀的创作社区环境我们暂时没有吧,这个东西需要挺长时间积累的。
要知道79年这一年,日本动漫产业《机动战士高达0079》这样的动画电视剧已经很泛滥了,而中国举国仅有象牙塔上海美术电影65分钟的《哪吒闹海》。(虽然个人情感觉得跟后者比前面的全是臭鱼烂虾)前者是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简单地说就是做动画是赚钱的。后者是国家投资养艺术人才,稳赔不赚只为艺术创作。

清水星 发表于 2019-8-20 07:38:49

首先大环境,虽然中国人多,但是明面上支持二次元的其实很少,更甚至因为代沟和偏见……还是宫斗剧和悲惨家族伦理剧更适合国人

飞越无尽暗空 发表于 2019-8-20 12:04:38

楼主,你还记得我在东方吧的帖子里是怎么回复的吗?

我说东方本来就没有门槛,是某些人故意设个高标准的门槛,再拿它来要求其他人遵守标准的。

这句话没有什么问题吧?而现在东方吧的小吧主“风中的翔”把我的回复删了,还说我的回复是“暴论”。

看清楚了,这个人就属于“制定高标准来打压其他同人创作者”的群体!

紅魔の月時計 发表于 2019-8-20 12:46:28

作品也要像人一样分个三六九等……?喜欢好看不就得了,难不成还得跟风么
那就和游戏圈一个德行了

zw331774 发表于 2019-8-20 12:52:04

飞越无尽暗空 发表于 2019-8-19 23:04
楼主,你还记得我在东方吧的帖子里是怎么回复的吗?

我说东方本来就没有门槛,是某些人故意设个高标准的 ...

啊,那个暴论不是说你的。之前还有条说中国管理层看重实体业发展,对文化发展有局限的一条长评有点涉及政治话题被删了,暴论是指那条,虽然我并不认为是什么暴论,就算说了中国什么什么不好的方面。删你那条可能你是因为说是笑话,井底之蛙。不知怎么的那吧主就是认为你这是在搞事。两条删了我都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了。

极夜空灵月 发表于 2019-8-20 12:59:31

本帖最后由 极夜空灵月 于 2019-8-20 13:20 编辑

人口多,东方人口可不一定多。那个播放量数据不是特别可靠。而且近几年也有不少好的同人社团和MMD作者,都不比当年日方的差。

随着大家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事创作的东方众应该也会越来越多。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日方有很多靠同人为生的作家,我觉得国内因为娱乐观念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还达不到这样的环境,如果有人能以同人为生,那他自然会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会激励更多热爱这一行的人敢于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这个事业。

一点小小的见解。

点评不方便回复,编辑一下:
只要经济继续发展,文化产业终将是要发展起来的,日本并不是因为土地小才发展文化产业,而是物质生活足够充足从而转向精神需求,才发展的文化产业。打个比方,我上大学的时候,每天就上上课做做作业,吃穿不愁,大把时间拿来看东方,怎么都觉得看不够,那个时候对精神需求的量就很高。现在社畜了,每天为了衣食住行奔波,前年买的m1碟还没拆封,更没心思去找新的、优秀的作品了,这就是物质生活没有满足的情况下导致精神需求萎靡不振。
至于利益指向的同人产出,甚至还有更好的一面。作者会为了更多的收入,在表达自己内心所想的同时,也配合我们这些读者的一些方向,反而会更容易产出被更广大人群喜爱的作品不是吗?

wandering 发表于 2019-8-20 14:14:44

从经济角度上看,毕竟别人是发达国家,人们的收入更高,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从事这种大部分都是用爱发电的活动。反过来,我国能够拥有这个条件的地区估计也就是沿海一带再加几个内地大城市了。
从文化角度上看,比起我们来说,日本文化的大环境对于二次元算是宽容的(虽然就我了解,即使是在日本,死宅也是被嘲笑的对象),东方也有更多的可能被社会所了解和接受,比如,你可能看过东方大炮弹的PV,那是播放在电视上的,你能想象在我们这看到电视播放一个画着萌妹子的手游广告的情景吗?
从历史的角度上看,东方本身就是从日本所发源的,ZUN无论是在过去,在现在,还是在将来都会主要面向日本市场,那儿的东方氛围更浓厚也是正常的。
而且,东方在日本发源的时间比我们是早的,在网易云上,最早的东方同人专辑可以追溯到2003年(可能还有更早的),也就是红魔乡才发售一年的那个时候,而在我们这儿,如果把百度东方吧被东方众攻占的2006年作为东方在我们这儿生根发芽的标志的话,我们东方圈的发展本身就晚了两部作品的时间。
从技术的角度上看,如今东方的主要载体,各种网站,漫展,例会,基本都是日本的,就网站方面来说,东方主要聚集在N站,P站,甚至...e站。然而这些大多数都是被墙的,所以国内东方主要就只有b站(a站快亡了),而且在b站开放后,东方氛围还很淡薄。所以,虽然我们人口基数大,但是活跃的东方众估计并不多。就拿bad apple的播放量来说,N站上3000万,youtube上3000万,而我们只有300多万,还是从09年就开始积累的,甚至比不过一些粗制滥造的沙雕图集。
技术阻碍还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拿做MMD来说,因为墙的缘故,我们找MMD模型就比别人要困难一些,这会磨灭部分人的创作热情。
最后,我国法律严格上来说是不可以搞同人创作的,而且我们的正版意识不足,导致同人的土壤还不是很肥沃。正如古语所言,唯有宽广的大陆可以孕育雄浑的大河,我们还缺少这样的创作环境,同人创作不足日本,也是情有可原了。

zhuanzhuan 发表于 2019-8-21 13:00:03

没必要担心这个啊,难道不是开心就好么……又不是大跃进,急着赶英超美干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中日东方创作者产出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