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意思啊(
最近看视频,专家说是要多生来解决老龄化(我想了想:
通过更多的新生儿把人口变多老年人的比例就少了啊...
不对啊!
现在生的更多以后老的就更多啊(
要是这么搞地球文明会不会死于人口爆炸啊...
老龄化的定义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不死姬 于 2023-8-2 12:18 编辑
老龄化算得上是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增大的趋势,一种比例关系(老年人口占总人口)
提倡多生是解决现阶段的老龄化(虽然不一定有用)
你可以看成:不生的未来全员老人——只会扩大老年人比重,生的未来有一定几率再产出年轻人——有机会让年轻人挤占老年人所占的比重。
另外,提倡多生除了延续后代,还有增加适龄劳动力的作用(都是老人就没人能工作了啊喂)
你就说提不提倡吧。
至于人口爆炸嘛,,大家都不生的话最后都会丧失生育能力,人类没有后代+医疗条件再好所有老年人都有一天会死。别说增长了,人类灭绝都有可能。
你看一下日本就明白了吧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不死姬 于 2023-8-2 12:49 编辑
苍天的园艺师 发表于 2023-8-2 12:31
后面那点我个人认为并不需要担心,首先世界人口体量有一个很大的适应弹性,且即使减少人口到目前十分之一 ...
说得对。后面这点是感觉麻薯理解能力不好现编的一种极端假设情况(反驳他未来人口会爆炸的观点),感觉比较好接受。其实单纯回答他的这个问题不需要展开那么深,每个运营模式背后的道理都牵扯不清,也没有理想的定论。
实际上我的观点是人口增长变化和生物学的J型曲线和s型曲线有共通之处。环境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适宜生的情况会生,不适宜就少生,最终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数量范围。区别在于主动权不再是在环境(饿死人)而是在年轻人(自主判断是否适宜) 多生孩子,暂时降低老年人占比,然后等这些老人都驾鹤西去了老年人占比就会更低,然后等这些孩子老了老龄化又会严重,最后形成一个闭环( 简单来说就是人口红利要吃没了,专家要坐不住了。
人口学家梁建章说过:人口问题存在滞后性。现在是既没有发达国家的吸引力吸引外移,又不愿意掏钱补贴奶粉钱,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对于能不能拐回去我持负面态度。
“ 至于我地为什么有这样的趋势其实跟上世纪一些不能讲的东西有关,这方面你得自己找资料关于为什么要多生其实是有个很直白的理由……” 这个也可以看看莫言的《蛙》。说白了就是Gendercide. 这个可是超级超级政治敏感话题来着()
人口是要慢慢减的,一下子新生儿都没了就会让人口失去平衡。而现在就是失去平衡的生育率骤降状态所以就要补回来啦~不然没人干活赚钱怎么养老嘛。
不过经济这个鬼样子怕是很难做到……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