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子家今天的饭】葱蒜五花肉炒乌冬
本帖最后由 极夜空灵月 于 2026-6-15 23:47 编辑好久没发这个系列了!
因为很想吃炒面但又觉得外面的炒面太油了就按着印象自己做,结果大概做了两三次就稳定了,下班回家15分钟就出餐,非常简单。
1. 还是从备料开始:半斤五花肉切薄片(刀工不好可以直接买机切肉片,厚了会很腻),小葱一把切一指长的段(葱头拍扁,和葱叶分开),蒜头三瓣切片(懒得切也可以拍碎),绿豆芽半斤(黄豆芽也行口感略有变化),湿乌冬一包(可以用别的湿面或挂面,煮面时间自行调整),一号电池2个(累到没电了给自己换一下);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23hdvdq3di8cez6f0c.jpg
2. 调味料:随便什么植物油、生抽、老抽、味淋(日本甜料酒,不喜欢日式炒乌冬风味可以不放)、黄酒、蚝油、味精(不喜欢味精可以不放,变化不大),不上图了;
3. 先在边上起一锅热水,这边炒锅先热锅,再下一点点油,然后小火下五花肉,慢慢煸出猪油来;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25wkurkrp9drurq447.jpg
4. 下蒜和葱头,喜欢辣的可以剪一点干辣椒进去,继续小火炒出香味;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27w4y5anfqxa59immn.jpg
5. 调到中火加入豆芽翻炒,把湿乌冬放进边上那锅热水里烫散,等豆芽软了面也散了;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29lxhafttm7xzitm9t.jpg
6. 迅速捞出面到炒锅里,加入生抽老抽蚝油比例是2:1:1,量就看个人口味了,再加入黄酒一汤勺味淋三汤勺,撒几粒味精,把葱叶段也扔进锅里,继续中火快速翻炒,酒里的水分炒干了就可以出锅了;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31xeiiziqhiwn6wiu3.jpg
7. 成品如下: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191533pl19cff5shjws7rs.jpg
其他常见问题:
Q. 我不喜欢乌冬!
A. 可以换成别的湿面条或挂面,挂面的话第五步的煮面时间要稍微提前,不然豆芽炒过了就没有解腻的清香味了。
Q. 我不喜欢日式风味!
A. 第6步不加味淋,黄酒改成三大勺,可以泡两三朵干香菇,在加酒的时候同时加香菇水,这样味道会很中式,如果第4步有放干辣椒就更中式了,但注意控制好水量,这个时候建议改大火翻炒。
Q. 我不喜欢味精!
A. 不放完全没问题,味道有些微差别但不太能吃出来。
Q. 我手慢,加完调料面糊锅了……
A. 可以加调料的时候调成小火,或者事先拿个小碗把调料都加进去拌匀做成料汁,到了加调料这一步直接沿锅边一圈淋入即可。
Q. 为什么不用大火猛炒,这样才有锅气啊!
A. 家庭厨房慎用大火,除非真的要快速收汁,不然很容易糊。
Q. 电池怎么吃啊?
A. 直接吃。
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214905aokq3qktano3zvv3.png
(图片作者:かれー寿司,X:@currysushinatto,PID:98438273)
如果有机会的话还真想炒一锅试试 学习了!虽然还没吃过乌冬面,等吃完手头的面就试试!https://bbs.nyasama.com/data/attachment/album/202606/15/232952iukkxkoogyq4q4x4.jpg
(最近刚开始学着喂活自己,贴个前几天的炒拉条喵.jpg)
昨晚看到给我饿昏了…… 依稀记得上次好像还是鱼…… 下次试试煸出猪油之后盖上盖子把五花肉焖一下?这样能更香一些还能榨出更多的猪油,后面乌冬面捞起下锅的时候火应该也能稍微开大些,不过相对的也会多花点时间 Bobruhhhhh 发表于 2026-6-16 13:57
依稀记得上次好像还是鱼……
哈哈,是吗,记不清了……
那之后也拍了几组照片,不知道为什么没写成帖子 经常在b站追日常的说。。。
很有食欲呢,有点饿( ゚д゚)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