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口大人 发表于 2015-6-7 16:41:16

就是這麼嚴重。所幸你還沒有完全「廚化」。現在出坑,為時未晚也

如果說要去掉個人的自我感覺或從"追求對錯的執著解放"......
單純從天照cosplay談神佛習合的歷史淵源
或者是從天香香背男與路西法探討基督教在日本的發展史
而不嘗試想推廣什麼理論或思想
這樣的方向又如何?

miyazakehime 发表于 2015-6-7 17:57:33

本帖最后由 miyazakehime 于 2015-6-7 17:58 编辑

赤口大人 发表于 2015-6-7 08:1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miyazakehime      

這個是我今天早上草草整理出來的東西,可是因為這些資料主要是想打臉貼吧一個一直說 ...
神主是否在暗地里策划一个”统一神论“虽然这只能去问本人
但是东方之所以一时冒出东洋的“神”,一时西洋的“神”,个人的观点是,神主对”上海“的憧憬——
东方与西方的融合,而这一点做的最好的,并不是上海,而正是过去的日本(东方的怀旧情结以及幻想乡的原型)。
另外,其实什么神的概念在幻想乡里早就已经淡化了——代表人类的主角,其和妖怪,神的交流方式是弹幕游戏(弾幕ごっこ)。在幻想乡里面,人类,妖怪,神真的有地位之分么。妖怪山的河童和天狗还要向神奈子抗议呢
——正如神奈子所追求的,幻想乡内,人,妖怪与神是平等相处,宛若一个整体
这样一个氛围之下,还谈得上什么统一神么

最后,关于一设和原捏
其实一设考据党所做的事,并不是在证明”一设=原捏“,而是尽力找出”一设和原捏的关系“,或者原捏是如何影响神主创作的

神雷zero 发表于 2015-6-7 18:32:19

严重倒不严重,统一神论又不是神主独创的思想,这本来就有这种理论,以前看了弑神者(现在还在写)就觉得这理论很cool了,在某种程度上认为人类与神话是有同一起源......追溯这一起源,如同追溯古老的记忆一般。

这倒跟厨不厨没什么关系,毕竟是东方考据,不仅作品本身的暗示已经很多了,而且有自己的理论认识。

最可怕的是赤口大大的码子能力略恐怖,这么长篇大论,表达自己的理论时还是先精简一下,然后再详细引证,例如在开头直接写个简介吧,电脑上文字过多看起来好累......

顺便说一下辛苦了,码了这么多字,不过还是非常支持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没了脑洞东方也会变得少一分乐趣,也少了一份扩宽知识视野的机会......

神雷zero 发表于 2015-6-7 18:38:11

saxony 发表于 2015-6-7 07:5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一神三教多奇葩,诸君不必在意

一神三教不算什么吧,就例如中国的儒教,道教,佛教就存在着一神三教的,同一地区大多神都是一神多教,因为它们被其他文明教派融合去了......

赤口大人 发表于 2015-6-7 18:51:00

弑神者的作者这方面绝对是下了功夫的,但是你不觉得有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会反感么

特地去wiki看了一下弒神者
目前登場的神
大部分都是已經被基督宗教等宗教取代的神
比方說歐西里斯跟阿波羅
簡言之就是大多已經成為歷史名詞,除了新異教主義者外大概沒多少人信仰的神
所以可以放心慢慢玩梗{:ml19:}

youtien 发表于 2015-6-7 19:06:23

本帖最后由 youtien 于 2015-6-7 19:27 编辑

赤口大人 发表于 2015-6-7 16: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如果說要去掉個人的自我感覺或從"追求對錯的執著解放"......
單純從天照cosplay談神佛習合的歷史淵源
...
那樣的話呢,你就要先去看前人的相關研究。歷史學、神話學、宗教學是很古老的學科了,你研究對象又是赫赫有名的大神,不是冷僻的地方小神,學術界肯定已經作過非常多的研究,產業界的衍生創作也絕不會少。你要在這方面做得過前人,才有意義和價值。

而這個題目,你如果請我們讀歷史系的同學去作,八成是要退避三舍的,這個坑太深了;縱然不避,也頂多能保守地跟你說,可以從小處做起,從一時一地做起,在前人基礎上添一些磚瓦,或者拾遺補闕;我們很多人讀了十年書就在幹這種事,在研討會上光彩個半小時,然後獻給圖書館和期刊論文網無人探尋的深處。剩下兩成覺得能作出新意的,大概也不是實證方面,因為實證方面你把史實整理完了以後,很難再推論出什麼;縱能,大概也很難超越日本本國學界的積累。

比較可能的是作比較研究,或者從這些學術史裡面,爬梳「為什麼這些人想要這樣相信」,「權力在這些信仰建構過程中的作用」,這是文化研究的路數,可以作。但這又有一個危險,就是會被質疑說,敢情你寫了那麼多,就是為了捧日本人(如果你內心深處的感情傾向較為正面),或者黑日本人(如果你表現出來的較多不以為然)?然後又有得吵了。但如果能做到這一層,你已經是很不錯的學者,可以出碩士論文了。

還有一種保險的做法,就是作研究綜述、書評與書介。中文世界現在對這方面的學術發展情形,還在一知半解的狀態,然而又有很多人因為喜歡日本ACG作品而感興趣,你去看他們的相關論著,開網誌,寫介紹和評論,一定有人看,而且專業研究者也會認為有價值。即使你還不到發展出自己的觀點,這些知識起碼是基本功。而你如果真的想在這方面做出獨到的研究成果,這也是起碼要作的功課。同時,你也可以掃一下兩岸三地期刊論文網,看中文世界目前在這方面有多少研究,看到勝於你的,你就跟他學;看到不如你的,你就可以在自己的文章裡踩兩下--不要覺得自己這樣是秀優越感而不好意思,在學術界,把虛浮或空泛的東西踩掉是正義;圈內人可能顧忌人情和關係而不敢踩,你是圈外人,就無須顧忌,且不應顧忌。

如果你真的感興趣,想寫這方面的文章,我可以請我認識的行家給你開書單,和你討論你的想法和方針。雖然我們現在的功力還不能勝任導師,一些基本的眼力還是有的。不過,如果你本行不是文科,就休想在兩三年內出什麼成果,我們文史本行的學生,一般也起碼要有三年基本功、一年研究所訓練,再加導師指導,至少一年的論文地獄,才能出一些像樣的成果。如果你是強者、魔人、大神,這時間可以縮短;如果你不是,那還得長。

初學階段就可以出成績,而且讓行家也認可的,就是摘要。我們大一的功課是每週寫一本書的摘要,每篇600字,還不准超過(雖然我常常超到1000字),寫兩學期,訓練自己抓主題的能力,也認識一下前人是怎麼做學問的。這並不是很繁重的功課,你把和人爭論的時間省下來就可以做了。做出來,沒看過那本書的同好,可以從你的介紹而得益;已看過這本書的行家,還可以指點你的缺失,你進步就會很快。

如果你有興趣投稿,我會建議你就先寫這個,我還可以給你稿費。當年我們寫功課可是沒稿費的。

這篇文章也適用其他有興趣投稿的板友。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一神教在多神世界觀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