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喵玉殿官方微博

喵玉殿论坛 · 喵玉汉化组

 找回密码
 少女注册中
搜索
查看: 17303|回复: 70

[完结汉化] 【喵玉汉化_1035】夢寐夢魅勿為其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3 00: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井鬼 于 2014-6-13 00:54 编辑

原名:ゆめゆめ夢魅ることなかれ
作者:ひそな
社團:スアリテスミ
發售日:2014.5.11(例大祭11)
翻譯:大濕1036、井鬼
文校:井鬼
改圖:YUKI
封面題字:瑰谷谷

  各位好,很久沒見又是我嘮叨囉嗦的井鬼。
  雖然近來偶爾也會在其他本子以校對身份在出來碎碎念,但果然對我來說有些特別意義的這本《夢寐夢魅勿為其魅》還是想親自發帖。畢竟在「彈幕天邪鬼」後光榮地控上了正邪以及正針突入CP五甲(都怪遊戲中的SCENE8-1),接下來也準備漢化一些正邪和針妙丸相關例11本,以後的音遊、正針相關漢化工作還請各位多多指教了m(_ _)m
  這本子是創作於「彈幕天邪鬼」之前,當中難免跟目前最新的原創資料有矛盾,然而這並不影響欣賞本作品。當然,或者把這作品當成「彈幕天邪鬼」的後日談也是完全沒問題的233

  最後在這裡實在非常感謝期末論文前席仍接下了主文本翻譯的大濕,在百忙中抽時間安排改圖的小雪,以及由於原文封面字體特殊而找來的瑰谷谷幫忙題字。

  就這樣!挖到好本子要大家一起分享喔!

[spoiler2=本子內提及的考據解說(劇透有)]
解說員:井鬼


  在民間傳說中,天邪鬼的由來非常多,其傳說分佈在日本各地。

  呼子是一種類似木靈、山彥的妖怪,卻喜歡在山中用回音來惡作劇。例如說在山中不發出回音或是傳出不同的回音等,因此在茨城県稲敷郡、群馬県邑樂郡、静岡県田方郡等地流傳那些地方的山彥被稱為「天邪鬼」。

  山姥傳說是匿藏在山中吃人的妖怪,以吃路過山中的過客為主,她懂得讀心術曉得人類的想法。在栃木県芳賀郡、岐阜県加茂郡等地的傳說中所指的山姥同時也被稱為「天邪鬼」。

  灰坊主是東北方現身的妖怪,傳說最先於岩手的二戸郡出沒,其後在福島県一帶也有類似的存在,把弄翻香爐的人類扯入爐灰內吃掉的妖怪也是被稱為「天邪鬼」。

  巨人在神奈川県箱根和静岡県伊豆,天邪鬼被描寫成巨人,傳說如巨人天邪鬼想移平富士山卻失敗了,此時那些流運出來的土變成了伊豆大島。此外還有天邪鬼想抬起二上山而疊石子的但由於天亮了而失敗的傳說。以及天邪鬼想在山中造橋但失敗了,於是平日在山中看見製作者不明的石垣相傳就是天邪鬼所做的。

  海若同時可以寫成「河伯」,別名就是「あまんじゃく(天邪鬼)」,源自毘沙門天腹部之鬼面的名字。事實上傳說它也是起源於山姥、山彦一類妖怪,在佛教中是人類煩惱的象徵,總是被描寫成被四天王、執金剛神等踏扁在地上的惡鬼形象。

  天探女等同《古事記》中的天佐具賣。故事由天菩比神前往葦原中國三年不報說起。這時八意思兼神向眾神提議派天稚彥(天若日子)前往平定葦原中國的邪鬼,怎知一去就七年不報,天照大神派雉名鳴女一探究竟。雉名鳴女降到天稚彥家門前的湯津楓樹上,吟唱天照大御神的詔命,但天探女一聽到鳴女的鳥啼聲便說這隻雉鳥不吉利,建議天稚彥射殺之。天稚彥聽從天探女之言,取出天之麻迦古弓及天之波波矢射死稚鳥,箭矢直達天上落在高御產巢日神跟前。後者見到箭矢染血,以為天稚彥正與邪鬼激戰,遂投還天之波波矢,睡夢中的天稚彥中矢身亡。神名中的「探((日文)サグ)」即為探知之意,亦與天逆每的「逆每((日文)ザコ)」音近,故帶有「探知」和「違逆」的雙重意義。既然祂能探知高天原八百萬諸神的意向及人類內心的想法,所以祂藉此故意唱反調,捉弄他人。在天稚彥的神話故事中祂早已窺知雉名鳴女乃天神派下凡的使者,卻勸天若日子以弓箭射殺,導致招惹殺身之禍。同時天探女也就是天邪鬼的原型。
[/spoiler2]
[spoiler2=本子短評及相關探討(建議不要在閱讀前點開喔/)]
  選擇《夢寐夢魅勿為其魅》這正邪本作為漢化正邪相關二次創作之路(?)的開端,除了是其本子算是第一本身對正邪的身世與日本各種民俗傳說的天邪鬼作一次結合和反思外,還有就是在例11會場時對於ひそな這位作者的熱情以及把作品結合一設原作資料並自行擴充、解讀出新設定且自圓其說的把握程度。雖然說這是考據創作的根本,但就目前HZC的創作來說,這算是第一本。再說,在畫功、考據、一設、前提表達手法都取得平均以上的分數算是很難得,所以個人還頗看好這位入坑不足三年的作者的【*】。另一方面,在創作這類關於角色過去的故事時,絕大部分作者都是踏踏實實真的從角色的過去畫起,這次以夢的手法表現出來也算鮮有,更難得的是不只會無頭無尾地說正邪做了個過去記憶的夢,更借題發揮討論妖怪一些設定可能性。

  《夢寐夢魅勿為其魅》是貨真價實的一本,對妖怪以及天邪鬼存在提出疑問的設定探討向作品。諸如妖怪會否做夢,妖怪沒有靈魂,人類給某種妖怪貫上多個來源、出處,會否讓妖怪對自身的認知受到影響、感到混亂等。這一切提問都尊重著東方原作的設定中「妖怪是因人類的想像、幻想而誕生」這大前提所探討的(遺憾似乎不是很多同人作品喜歡用這前提,大部分只是把妖怪當成有別於人類的另一個物種並沒機會深刻探討)。

  在口授中,談及妖怪害怕怨靈的一節中提到,妖怪的死亡其中一種是指「變成了另一種妖怪」(精神[妖怪的本質]和性格由於被怨靈附上而受到變化),另一種妖怪所取替,使其存在消失。這解釋放在故事中的正邪身上也頗耐人尋味。這彷彿除了對自身定為認知混亂外,會否還有另一個可能性,例如說,每次變化為另一種妖怪的同時也代表正邪「死亡」了一次(變成了另一種妖怪)等。然而大概ひそな狠不下心故事中作者則巧妙地解釋,由於天邪鬼是一種單獨成一的妖怪所以可以避過一劫,至於這解釋能否讓各位信服就見仁見智了。

  近來探討幻想鄉妖怪設定的本子不多,能夠引出有趣的問題,讓讀者反思、擴充原作設定的本子事實上也是比較難得的。比起用考據解讀文來提出問題,用故事生動地帶出話題及並謙虛地把自己所得的答案以故事帶給作者,這不是有趣得多嗎?能夠藉著這一本一窺正邪這角色不管過去話還是未來話的二次設定可能性也是件有意思的事。至少用我的語言來說,談到想要輕鬆了解一下正邪這角色的原NETA、具特色的二次設定,我想我會毫不猶豫介紹大家去看一下《夢寐夢魅勿為其魅》,它可以為對東方新作以及正邪這角色有表面認知的東方同好,再稍微深入了解一下其角色的魅力和可能性,畢竟很多時不也會因為一個好本子加深了對角色的一二設認知而對其提升好感麼,而這一點就我來說也是漢化的一種動力呢。

  最後一些題外話。
  在XLC以後,神主對東方故事以新角色設定的補充越來越充實,口授、鈴奈庵等作品更使幻想鄉的日常、其多樣物種的設定圖像日漸清晰。新作相關的二次創作目前雖少,但我並不認為原因如一些人說的神主江郎才盡之類那樣,而僅是等待同好們去多花些心思去挖掘更多而已,當然大部分人喜歡一樣東西都是講求戳不戳中萌點(我某程度也是,只是我也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是整個東方的背景、世界觀而非單一作品中的角色、陣營等),這點也是沒辦法的。如今東方原作的創作素材比五年多前的紅妖永全盛期都要豐富,如今新作同人的作品量雖少,但含金量還頗高的,我個人還是對東方往後的發展樂觀的。最後還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些有如年輕後輩一樣的新作二次同人喔:P

──強迫症一樣把原稿改完又改校對了四次的井鬼醬

【*】  撇開《蘇我屠自古沉默不語》這個規格外作品先不論,一般二次創作中除了小說(僅用文字表述故事一直都需要更嚴謹的世界觀以及對一設解讀的自圓其說能力),少有東方單卷漫畫作者能把一設和原NETA結合拿捏得如此恰到好處,既用了原NETA充實了角色又傾向一設世界觀解釋現象(屠屠不說話比起用一設世界觀解釋現象,相對來說是比較傾向以歷史及原NETA去解釋現象和設定衍接)。
    劇情派作者也僅會選擇傾向於其中一方,即使是《永啼鳥》這類以永夜抄等發行已久具豐富考據資料基礎為主題背景的作品,也不難看見作者過於傾向某一方的表現(《永啼鳥》是傾向於歷史原NETA)。《風哭了》的故事甚至分鏡原作就不是ほた。本人了,而是ACID CLUB的作者(你想知道這作者的畫功如何,可以搜一下"東方BR"),同樣《蘇我屠自古沉默不語》也是同樣劇本與畫師分家;《永啼鳥》雖然在考據細密及歷史結合一設解釋完整性強,卻在畫功上稍欠精緻。其他像櫻庭、水炊之類不是拖稿就早出坑了(喂);夢王國、藥味、不安亭、徒步二分等社團畫師多數是擅長借一兩個基礎設定就去自由發揮狂想瀟瀟灑灑把啥鬼一設不一設 NETA不NETA甩到腦後去可遇不可求的天才型作者。
[/spoiler2]
[spoiler2=請溫柔一些…]
  順帶一提,作者本人非常喜歡鵺,在例11現場她也COS成鵺,跟身邊COS成船長的朋友一起賣本,是個相當健談和友善的作者,嘛本身就是村鵺派的,不,說不定是鵺ALL派。HP上最近貼了打完「彈幕天邪鬼」SCENE8-1後畫的正針,個人很喜歡:
ss2.jpg
你夠[/spoiler2]
       
                       
       

-------------------------------------------------------------------------------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gs1220 于 2014-6-13 01:30 编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gs1220 于 2014-6-13 01:28 编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00: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井鬼 于 2014-6-13 00:39 编辑







>按此回到1L看天邪鬼考據解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少女注册中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与事务联系|手机版|小黑屋|无图版|喵玉殿

GMT+8, 2020-8-13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