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喵玉殿官方微博

 找回密码
 少女注册中
搜索
查看: 13|回复: 1

关于高考和高中三年的一些回忆、思考、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我在找恋恋 于 2026-6-26 00:07 编辑

湖南考生です。这里想要给后面的高考考生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希望会有帮助   
  首先高考前两周,我就禁止听音乐了。不过手机还是悄悄看几眼……因为想看到大家发的那些鼓励我的话。然后这期间其实脑袋里反而被更多歌曲塞满,简直有个不停歇的dj台,但是到高考时候脑袋里非常干净。
  第一天似乎没睡好,只睡了几个小时。不过实际对考试影响不大,因为到了考生你自动会打起120%的精神,而且你只要闭眼躺床上就会恢复精神。我是走读生,去商店买了瓶可口可乐(糖分少些,气泡更多),得到收银员的鼓励后就打起精神去自习室自习了。  
   第一堂语文,立马审视全卷,难度适中。事后看成绩,觉得应该是比25年简单的。其中信息类文本最后一问也是提问题,跟25那个种树的一样。所以这里第一点提醒:去年考过的题目,不代表今年一定不考。作文的话,我选择的词是“生命”。因为我确实这三年后对这个词感触挺深,自己写的时候差点落泪了。标题是《生命三义,青春三味》,就紧扣材料“词语的义项”来写。作文的小技巧,就是找准题眼后,把那个关键词写至少12遍以上,越多越紧抓主题,分数越高(班主任语文老师亲传)。刚开始考确实比较紧张,手会发抖,甚至出了太多汗,我不得不向监考老师申请给点纸擦汗()但人会非常亢奋,精神高度集中,状态超级好。   中午也没睡着,不影响。
  下午数学,全卷浏览一下,发现很新,很不寻常,反套路。这时候开始给自己自信,“哎呀这么难大家都别活了”()第七题当时没想出来,跳了,知道最后才回来重新做,用时有十多分钟吧,有点亏。几何大题放在第一个大题的位置出人意料,而且用几何法比向量法更好。可惜我练了两年的向量法最后相当于白练了😭考完后有些失落,一个人戴上兜帽,在走廊上靠着冰冷的铁栏杆,望着阴云密布的天空,有点打不起劲。事后才知道还有人考完出来大哭崩溃了😨晚上自习反而更使劲了,要在其他科目把自己丢的分拿回来。   不过到了第二天这些情绪就抛之脑后了。(笨鱼特有的睡一觉后啥事都没有)
  物理,整体难度正常,不过第一个大题变光学了,我练了一年多的热学大题也白写了。这里第二点:第一次出现的新题型,只要看懂了,绝对不会难。最后大题很难,给的条件很少,需要自己设未知量,反正就一顿公式糊上去。这里其实很考验人的胆量,很多人是不敢自己另外设那么多未知量去写的,但没办法。   
  英语,没什么多说的。就是完形填空被脱了很久时间。读后续写两大段是在最后十五分钟极限写完的()   
  第三天,化学,起太早会有点小困,所以提前一天要记得睡好。下午生物。我觉得都挺平常的,没什么好说。只是提醒一下,要沉住气,好好复习。这两堂间隔足够你把生物五本书重要知识点过一遍了。   
  考完后出来,阴云消散,外面万里无云,美丽的金光赐予我们。我说不出其他话来,见到年级主任,只能说出,“夕阳好美。”然后就回家了。   嘛,现在出分后来看,除了数学,整体难度都降低了,平均分高了,只是某些题目很难造成了所谓“今年很难”的假象吧。高考改革的趋势就是越来越简单,希望你能知道这一点后保持一个超级稳定的心态。  
   另外一提,如果你考得很好,高考后不要随便晒自己成绩。别人主动问的,酌情考虑,然后私聊发。等你们出分后自然就会懂的。   


另外反思自己高中三年吧。   
  1、高一高二,新课会比较吃力,月考确实分比较低。但学业压力不会很大。一定要踏踏实实把每一天当天功课搞懂,打好基础,不然到高三再去开始学新课你会非常痛苦的,且浪费时间(本人亲自踩坑)   高三分数就开始涨,但压力也是陡然上升。每天一张卷都少了,至少三张起步(可能我这里情况,你的地区我不知道,但你要有每天一张卷的自觉)。老师会给你一大堆,不要全部写完,实际上到后面他们也知道你们肯定写不完,你每天不写作业是没问题的()挑你需要的去做就好。
   2、好好听课,真的。真的只有那种保送天赋哥,可以不听。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要好好听课的。我高一高二每天就上课自己在最后一排低头写一遍过,高三才发现自学效率真的不如老师。别问为什么,事实就是这样。最简单的你要听,听不懂你的也要听。只要是个负责点的老师,讲课不是超级烂,听课绝对不亏。(还是得感谢我们那个六个任课老师,上课很少讲纪律,直入重点,浅入深出,我就喜欢干练简洁的做事风格)      
   3、少去胡思乱想,思考那些宏大议题,担心没有实际意义的琐事。这个,也不好说,有点太宽泛了,我拿我亲身经历来讲吧。   曾经在网上和人对线的时候,看到别人说“你读过的所有书还没我高中三年读过的多”,由此笨鱼大受刺激,读了一柜子的课外书,都是L'histoire、Politique一类,因而成为了非常魔怔的人,被大家讨厌,造成不少不良影响()现在看来,这些东西只会拖累学业,留下心理阴影。   以前在喵玉殿qq群里经常看到别人倾泻负面情绪,自己想试图安慰,但到最后往往自己也快要崩溃()我也发散了不少负面情绪,然后被别人指责,心情更糟了()   可能还是有些难懂。总之,让自己心思会变坏的东西,要绝对远离,勇敢拒绝;不要太关心大事,它们绝对在短期内对你毫无影响,你为此而担心受伤就亏大了。(另外提醒论坛各位,少在该地讨论这些东西。为他人着想一下)
    4、脚踏实地。我高二高三数学及格次数屈指可数,问别人“高考数学想打110”,给出的建议是“多做”。嗯,很现实,对于我这种笨蛋来说,学习没什么捷径。我三年做了五本数学一遍过,最后100天做了25套模拟卷,十多套真题卷。每一个知识点,我都错过。然后熬啊熬啊,终于在二模时候,数学考了114分。虽然这次数学有点难,最后109分,每达成目标,但我问心无愧了吧。其他几个科目也是这样,写了不少真题。   
   好吧,高中三年真不容易,但熬过去之后,也感觉自己是有资格成为成年人了。不过,希望你能知道,高中不是终点,它只是人生中一个比较难的关卡而已。时刻保持一股劲,走下去,即使不知方向。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5 喵玉币 +50 萌度 +150 收起 理由
MCnyan + 5 + 50 + 150 恭喜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 小时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边跟着在高考前不听歌,结果最后一天破功哩(笑)
恭喜恭喜,回望过去,新的道路就在前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少女注册中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与事务联系|无图版|手机版|小黑屋|喵玉殿

GMT+8, 2026-6-26 02:2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